「小花」纏死大樹!千人清出7500公斤綠癌

Linda

2013年9月12日 09:43

  • 小花蔓澤蘭生長力茂盛,嚴重時更會造成樹木死亡;林務局呼籲,民眾在野外看到小花蔓澤蘭的踪跡,一定要隨手把它們拔除,不再危害自然生態環境。

記者簡怡欣/台北報導

小花蔓澤蘭危害自然生態,旺盛的繁殖能力,攀爬纒繞在樹上,能嚴重到讓樹木衰弱死亡;林務局呼籲,民眾在野外看到小花蔓澤蘭的踪跡要隨手拔除,共同維護自然生態環境。

小花蔓澤蘭又稱綠癌,是國內最常見的外來入侵植物,攀爬纒繞於樹木,強大的繁殖能力,可能讓樹木無法行光合作,慢慢衰弱而死亡,對環境生態的影響相當大;林務局指出,研究發現每年小花蔓澤蘭的開花結實前,是防除的最佳時期,而9月到10月期間正是剷除的最佳時期。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長楊駿憲指出,小花蔓澤蘭多分布於苗栗以南地區,以中南部、東部為主,生長於空曠的山坡地、荒廢的果園或闊葉林中,全台生長面積大約有1.6萬公頃,生長力茂盛,能在1天內生長5到10公分,若依附樹木生長,則會讓樹木無法行光合作用,進而造成樹木死亡。

▲小花蔓澤蘭生長力茂盛,能在1天內生長5到10公分,若依附樹木生長,嚴重時會造成樹木死亡。 
▲小花蔓澤蘭生長力茂盛,能在1天內生長5到10公分,若依附樹木生長,嚴重時會造成樹木死亡。

林務局表示,自90年起開始大力推動小花蔓澤蘭防治工作,經過多年努力,小花蔓澤蘭危害的面積已經由51,853公頃減少至16,665公頃,總共減少了35,188公頃,防治已有顯著成果,但因小花蔓澤蘭繁殖能力極強,仍須持續防治以防止再擴大蔓延。

▲參加民眾努力拔除俗稱綠癌的小花蔓澤蘭 
▲參加民眾努力拔除俗稱綠癌的小花蔓澤蘭

為了讓更多的民眾懂得如何防治小花蔓澤蘭對環境的危害,林務局在9月底前陸續舉辦多場除蔓相關活動;而在小花蔓澤蘭防治日9月7日當天,也在宜蘭頭城、苗栗竹南、台中東勢、彰化員林、台南玉井、高雄美濃、台東卑南、花蓮富里等地,共同舉辦剷除小花蔓澤蘭活動,號召民眾用行動來剷除小花蔓澤蘭,總共約有1,900人參加,剷除7,500公斤的小花蔓澤蘭;林務局呼籲,民眾在野外看見小花蔓澤蘭,一定要隨手清除,攜手維護台灣生態。 

▲民眾在小花蔓澤蘭日當天,共拔除7,500公斤的小花蔓澤蘭。 
▲民眾在小花蔓澤蘭日當天,共拔除7,500公斤的小花蔓澤蘭。



原文網址: 「小花」纏死大樹!千人清出7500公斤綠癌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9/12/327-2984738.htm#ixzz2eepnscLJ

 

arrow
arrow

    endle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