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命有效!乳癌荷爾蒙治療拉長10年 存活表現更優

陳鈞凱

2013年9月14日 13:37

  • 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癌症,有胸部疼痛、分泌物、硬塊時,應立即至醫院檢查。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新增約1萬名乳癌病人,不少人已養兒育女的乳癌病人確診時,第一頭念頭就是怕「沒有下一個母親節了」,台灣乳房醫學會今(14)天舉辦亞洲地區乳癌學術交流論壇,強調近幾年乳癌治療進展卓越,研究顯示,原發性乳癌病接受荷爾蒙療法,若把療程延長到10年,存活率、復發風險都優於只治療5年者。

台灣乳房醫學會今明兩天舉辦「2013亞洲地區乳癌學術交流論壇」,邀請研發乳癌標靶治療的美國醫師丹尼斯拉蒙(Dennis Slamon)等多位重量級專家來台分享最新治療趨勢。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國內每年新增約1萬名乳癌病人,且死亡率攀升快速,除了乳房篩檢比率仍不夠高,更有2成病人確診時已是晚期乳癌,常因不敢面對現實,放棄治療,或選擇民俗療法,延誤治療時機。

事實上,原發性與轉移性乳癌的治療,在這幾年有極大的進展,以HER2(第二型人類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變異的乳癌為例,黃俊升說,過去治療起來十分棘手,可是有了標靶治療之後,存活率幾乎可與沒變異者達到一樣水準,甚至表現更好。

且就在今年,黃俊升強調,最新研究更顯示,原發性乳癌的病人,如果將傳統療程為5年荷爾蒙治療,延長到10年,存活率、復發風險表現會更好,所以目前最新的概念,多認為療程應該延長到10年。


早期篩檢、早期治療,乳癌是少數可以治癒的癌症,根據國健署資料,早期乳癌及早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到9成以上,發現越晚則表現越差,第三期5年存活率下降至7成,第四期更僅有2成4,呼籲女性一定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國健署目前也提供45到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癌篩檢,有家族史者更可以提早到40歲開始接受免費篩檢。

原文網址: 延命有效!乳癌荷爾蒙治療拉長10年 存活表現更優 (第2頁/共2頁)|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9/14/327-2986138_1.htm#ixzz2eqkjhSVW


 

arrow
arrow

    endle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