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藏冰川正消逝! 或影響南亞及大陸數億人口用水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年10月22日 15:04

  • 有媒體報導,西藏自治區氣象局發布的最新氣候變化監測公報顯示,從1961年至2012年的51年間,西藏年平均氣溫上升約1.6攝氏度,年降水量增加約33公釐。此外,西藏每年連續乾旱日數、冰雹、雷暴、大風和沙塵暴日數均呈顯著減少趨勢。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有媒體報導,西藏自治區氣象局發布的最新氣候變化監測公報顯示,從1961年至2012年的51年間,西藏年平均氣溫上升約1.6攝氏度,年降水量增加約33公釐。此外,西藏每年連續幹旱日數、冰雹、雷暴、大風和沙塵暴日數均呈顯著減少趨勢。

根據中國科學報報導,『西藏這幾年的變化很大,植被明顯增多了,過去光禿禿的山上都長出了「墨綠色」。』一位拉薩市民欣喜地講述著周遭環境的變遷。然而,在有關專家看來,這片欣榮之景的背後,隱藏的卻是青藏冰川不斷退縮的嚴峻現實。

冰中『鐵證』

『當年的核試驗痕跡在冰川中消失了。』作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一名冰川專家,康世昌最近有些懊惱。他告訴《中國科學報》記者,在冰川研究中,核爆試驗通常是重要的參考年份,因為試驗過程中釋放出的許多放射性物質會在冰川中沉降下來,對冰芯定年起到極大作用。

『冰芯研究是重現古環境和氣候變化的重要手段。』康世昌解釋說,鑽取冰芯之後,人們能夠獲得幾百年甚至上千年前的冰體,而它們便是由當時該地區降雨、降雪或其他物質構成的。

但是,在其團隊所考察的兩座冰川中,卻沒有找到核爆發生時的蛛絲馬跡。『這也就意味著它們一定是在後來消融掉了。』康世昌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然而,更令科考隊員感到不解的是冰川融化的海拔高度。『我們當時在5800~6000公尺的位置進行考察,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消融區。』康世昌指出,同一冰川可以分為積累區和消融區兩部分,通常說來,上面在積累,下面在融化。『而我們鑽取冰芯後發現,傳統的積累區也在發生強烈消融。這也就是說,它的消融區在不斷上移,整條冰川都在慢慢變成消融區。』

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教授王澄海在接受《中國科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觀測到的資料表明,青藏高原的氣溫日較差正逐漸變小,最低氣溫的上升速度超過了最高氣溫的上升速度。

『冰川、積雪、凍土的形態主要是由最低氣溫決定的,如果最低氣溫升高,便會加速它們的消融。』王澄海同時指出,青藏高原的冰川退縮也不能一概而論,有些冰川的確是在消融,可有些卻仍舊保持靜止。



影響幾何

 

資料顯示,地球中低緯度區的冰川主要集中在高原之上,而青藏高原的冰川覆蓋面積約4.7萬平方公里,占全大陸冰川總面積的80%以上。

 

『冰川在提供水資源方面主要從兩處發揮作用,一是影響水資源的總量變化,二是影響河流的季節性變化。』康世昌認為,對於南亞地區來說,青藏高原冰川的消融可能改變當地水資源的季節性分配,比如說已經是消融季節,卻出現增流推後的現象。

 

此外,冰川的退縮也會帶來南亞地區季風性降水的變化,『因為冰川在這方面同樣有一個調節作用,但具體的資料是很難給出的。』康世昌表示。

 

那麼,對於大陸而言,青藏高原冰川的衰退又意味著什麼呢?

 

『當小冰川徹底消亡後,其下游河流的冰雪融水就沒有了。』中科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何元慶告訴記者,長江、黃河都發源於青藏高原,所以,冰川融水的減少勢必會影響到下游地區。

 

但在王澄海看來,目前階段的冰川融水測量可能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因為現在每條河流上的人工干預太多,有很多水庫在調節,所以,對大多數流經地而言,感受到的實際水流變化可能不會太過明顯。』

 

摸清『家底』

 

多年來,盡管人們已在冰川資源保護方面作出了種種努力,但就實際效果而言,無異於杯水車薪。有關專家認為,大陸的冰川保護必須從摸清『家底』開始。

 

『目前,我們都知道全球變暖對冰川消融的影響十分劇烈,但更為關鍵的問題是如何去量化它,冰川又是如何回應氣溫的。』康世昌指出,這是一種冰川動力學的回應過程,需要用模式去估測和計算。

 

『過去研究冰川時,比較簡單的辦法是透過遙感圖像觀察其面積的變化,但對於體積變化的觀察卻十分困難。』康世昌認為,未來還要把冰川儲量這個『家底』摸清,也就是說,要把冰川到底儲存了多少冰,保存了多少水資源等問題弄清楚。

 

何元慶對此表示認同,他指出,關於冰川的理論研究還需要不斷深入,比如冰川是怎麼形成、如何變化的及其變化的機理。『國外在這方面的研究已經比較細致了,而我們還很粗略,要補的課還很多。』

 

與此同時,有關專家認為,公眾對於青藏高原冰川的未來也不必過度憂慮。『冰川並非不可再生資源,它的形成與消失主要取決於氣候條件。』何元慶指出,氣候的變化規律是波動的,冷暖周期交替,在冷周期時冰川依然存在再次生長擴大的可能。『冰川在歷史上經歷過很多次的形態變化,這從我們對古冰川的研究中可以得到證明。』



原文網址: 青藏冰川正消逝! 或影響南亞及大陸數億人口用水 (第2頁/共2頁)| 大陸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10/22/162-2998440_1.htm#ixzz2iQwb4jf4

arrow
arrow

    endle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