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熱NOW典/政府後知後覺 美食「王」國恐『亡』國

李鴻典

2013年 10月 28日  15:14 

 
  • 大統負責人高振利遭起訴 
大統公司負責人高振利涉在油品添加棉籽油及銅葉綠素販售達7年,不法所得超過18億元,彰化地檢署25日以詐欺等罪嫌起訴。(中央社製表)中央社                             102年10月25日

    大統負責人高振利遭起訴 大統公司負責人高振利涉在油品添加棉籽油及銅葉綠素販售達7年,不法所得超過18億元,彰化地檢署25日以詐欺等罪嫌起訴。(中央社製表)中央社 102年10月25日

文/李鴻典

黑心油爆後,再度突顯出政府的後知後覺?!日前衛福部官員在立法院遭疑隱匿,旋即落淚,但消費者與老百姓,卻是想哭也哭不出來,因為,在幾乎只能吃食品而非吃食物的年代,我們能相信的,就是政府掛的標章保證,然而,現在不論是CAS、GMP卻都一一破功。

爆發食安問題後,不斷有專業醫師或是學者出面解說,教大家如何安全辨別那些是吃了安全無虞的,那些吃了會有危險,但一般消費者恐難以區分,因為,這些食品大廠生產的產品,那一項不是經過政府核准,或是有名人代言,對於你我來說,不就是單純相信,「擺在架上在販售的東西」,就是可以買回家吃的。

從山水米摻劣質米到現在的黑心油,國人都想問,政府掛保證的食品難道也不安全?大統油爆之後,被追出政府在一年前就知情,卻未積極追查,原因在於廠商不願配合;但公權力無法展現,如此不彰,絕非一句「廠商不配合」可以了事。

另外,據周刊報導,這次大統事件,背後恐隱含官商勾結,「通常稽查員走到大統大門口,不是被告知『老闆不在,請回。』就是手上電話會突然響起。來電者常是政要高層或地方民代的關心電話…」「電話一來,大家就心知肚明,不用查了,食品界基層公務員對於高振利都是氣在心裡」一位退休的稽查員說。套一句總統馬英九的話「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叫做關說?」等油品事件落幕後,難道不用對此事有清楚的還原與交代?

一度堅稱「棉籽油」全部外銷的富味鄉,因為進出口憑證兜不攏,終於在他們所謂知情的「第一時間」(10月23日)『主動坦承』生產的24項內銷油品中也摻棉籽油製「黑心油」,加上一件花生油標示不實,遭新北市衛生局開罰800萬。令人莞爾的是,在大統油爆後,富味鄉高層還受訪指出,大統這樣真的賺很大,未料,原來自己也是大賺非法之財;且富味鄉是得知衛福部在23日晚間公布棉籽油檢驗結果,証實裡頭不含棉酚後,才主動承認,如此一來,頂多只是標示不實,論件罰款而已。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24日在立法院被媒體圍堵,她說,由衛生局視情節決定是否吊銷富味鄉執照。「廠商吐一點、衛福部才知道一點」,遭外界指責狀況外,甚至面對北檢要約談,聽到媒體提問「該不該有人負責?」時,連日承受壓力的蔡淑貞,講到激動處當場淚灑立法院,她哽咽,直說為食藥署上下同仁感到不平,因為每個人都盡心盡力24小時工作,絕無怠惰、絕無隱匿。

況且,雖然官員一再保證絕無隱匿,但根據報導,國科會在2011年委託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的研究報告,早就得知市售7種芝麻油樣品,有4種混摻大豆油。

自由時報28日報導,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表示,本以為政府應該是一年前知情不報,沒想到竟兩年多前就知情;他批評,相關網站上只有這篇報告的摘要,他不斷要求,但國科會卻仍拖延不給完整報告,無從得知是哪四家芝麻油混摻,國科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網站上的該篇研究報告,也無法點選,心態極為可議。趙天麟強調,根據他的了解,政府不會沒來由的去做研究,「就像當時隱匿禽流感一樣」;相關單位連夜把研究案摘要撤除,不是心虛是什麼?

趙天麟也說,原來,食用油混摻,政府早在兩年前就知道。政府究竟是刻意隱匿還是遭到欺瞞,必須深究。問題是,負責把關的衛福部與國科會等機關,竟都由與廠商(富味鄉)關係密切的學者主導,無怪乎政府行政門戶洞開,公權力不彰!

對於「市售麻油不純,國科會2年前就知道」,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8)日表示,已於第一時間取得計畫主持人的發表文獻,並行文國科會及計畫主持人提供完整報告及芝麻油混摻大豆油的產品名單等相關詳細資料,將針對該研究顯示可能不符合規定之芝麻油產品品項,進一步調查,依法處辦。

不斷祭出以億計算的高額罰款,從塑化劑到現在,相關法規也是一修再修,但食安問題卻是層出不窮,不肖商人並未因此收斂、罷手,政府的信譽是否能夠維持?全民都在看,也期望朝野共同拿出決心,真正負起管理眾人之事,替「政府的頭家」也就是黎民百姓,看顧安全,以免一次又一次的食品風爆,把台灣這個「美食王國」,變成美食『亡』國。

(作者李鴻典,跑過政治線,現為NOWnews《今日新聞》生活中心主任)

arrow
arrow

    endle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